載入中...

112-春季班 222A05-臺語師資班-初階

 招生人數:25人
 招生狀態: 額滿
 上課日期:2023-03-09 (第一週),(共18週)
 上課時間:每星期四 晚上 7點0分~9點50分
 上課地點:校本部 中和國中

課前資訊
 這門課適合誰?
任何對課程有興趣的人都可以。
 需要準備的工具/軟體?
不需要。
 上課會用甚麼方式進行呢?
上課給予講義 ,並適時做互動式之討論教學,或以輔助教學器材,像五六零年代的黑膠唱片 ,包含閩南語爆笑劇 、台語老歌 、歌仔戲、布袋戲、唸歌仔,這些都是最珍貴的台語語料知識寶庫,於上課期間,會準備實體的黑膠唱片,在現場播放教學。
 評量方式
(1)出席率30%; (2)上課參與(包含提問、討論、心得發表等)30%; (3)期末報告40%

課程簡介
 課程QR CODE網址
 課程目標
(以下以台語文書寫)
台語真媠氣,會當講古早的哲理 ,嘛會當講這馬的代誌,會當 唱山歌,嘛會當唸歌詩,咱社區大學來開台語師資班這門課 ,就是欲共媠氣的台語紹介予逐家了解,知影台語媠是媠佇啥物所在,人講「食一歲,學一橛(kue̍h)」,按呢咱才袂倒吊無墨水。社區大學的宗旨就是向望提升社區民眾愛有現代公民的素養,予在地文化通紲咧發展。咱這个台語班會教真濟台語的鋩鋩角角,有興趣的民眾,抑是想欲考台語認證的老師,攏會當來參加。
 參考書目
 數位教材連結
 是否接受旁聽
是(如額滿課程,恕不接受旁(試)聽)

課程相關費用
 學分費
3 學分,3000元【折扣後只需 2000 元】
 雜費(電腦、冷氣、場地、設備等費用)
一般教室(含冷氣)200元
 保證金
 其他費用
報名費:200元
2024/1/30(二)前舊生免報名費,保證金課程及社團除外。
學員團體意外保險費:112-春季班 200元
 材料及其他相關費用(開學後,各班自行收取管理)

課程大綱
第一週13月9日「臺灣詩賞析(一)」在臺灣詩壇上,赫赫有名的「詩壇三老」張鏡微(張相,字白石,春人詩社創辦人,1890~1965)、馬紹文、譚遵魯,本學期一開始即來賞析及吟誦張鏡微老前輩的《白石詩草》集,後學甚幸亦收得鏡微前輩手書文稿正本及白石詩草一冊(此為原冊,內有前輩親書詩集註解之筆跡多處,將於課堂上展示。),吾輩身為臺灣人,不可不知臺灣詩。
第二週23月16日「臺灣詩賞析(二)」在臺灣詩壇上,赫赫有名的「詩壇三老」張鏡微(張相,字白石,春人詩社創辦人,1890~1965)、馬紹文、譚遵魯,本學期一開始即來賞析及吟誦張鏡微老前輩的《白石詩草》集,後學甚幸亦收得鏡微前輩手書文稿正本及白石詩草一冊(此為原冊,內有前輩親書詩集註解之筆跡多處,將於課堂上展示。),吾輩身為臺灣人,不可不知臺灣詩。
第三週33月23日「臺灣各地的舊名稱」對臺灣各地的舊地名你知道多少?有些地名代表原鄉,有些則因地型而命名,有些則是帶著威權的名號,且讓我們一起來探索。
第四週43月30日 「kám-á-tiàm,臺灣早期雜貨店」(** 第一次講師與聯絡人會議於本週一到五晚上 9 點舉行)
提到早期的雜貨店,是許多人共同的回憶,這些點點滴滴,就讓我們一起來爬梳整理。
第五週54月6日「懷念的臺灣歌謠」臺灣歌謠就像老酒佳釀一般,細細淺酌,自有玄味。我們將以五十年前的黑膠唱片,現場播放,帶領大家一起來"享樂",慢慢細品臺語老歌。
第六週64月13日「難忘的碎石仔路」臺語文章朗讀與賞析臺語文章朗讀與賞析
第七週74月20日「食冰的滋味」臺語文章朗讀與賞析臺語文章朗讀與賞析
第八週84月27日「埔里仙仔」臺語文章朗讀與賞析臺語文章朗讀與賞析
第九週95月4日「臺灣童謠」有些童謠是大家能琅琅上口的,臺語童謠妙趣橫生,我們將介紹不同時期的"臺灣囡仔歌"。
第十週105月11日 雙和電影節社大嚴選多元主題電影欣賞,並舉辦映後座談會,邀請與談人一起聊電影。
第十一週115月18日「歌仔戲~九更天」介紹臺灣正統的歌仔戲,並以黑膠唱片現場播放,讓大家一起欣賞臺語的聲韻之美。
第十二週125月25日「青竹絲奇案」(**第二次聯絡人會議暨教學評鑑於本週一到五晚上8:10舉行)
百餘年前的臺灣奇案,由臺灣民間藝人呂柳仙來訴說著無盡的冤屈,其絕妙的喉唱腔,帶著大家一起浸淫於臺語說書的情境中。
第十三週136月1日「臺語爆笑劇~白賊七」在60年代臺語爆笑劇甚為流行,臺語笑劇天王歐雲龍曾出版甚多的爆笑劇,頭記載著五十年來,臺語的流變,且讓我們一起來探討。
第十四週146月8日「布袋戲之旅」黃俊雄布袋戲在臺灣口頭文學上,有其不可取代的地位,布袋戲的主題曲,更在大街小巷被傳唱著,且讓我們一窺掌中戲的奥妙!
第十五週156月15日「蚯蚓歌」陳冠華是許多戲劇名人的老師,其《杜蚓仔歌》一搭、一唱、正反詰問的特殊設計,真令人拍案叫絕,將臺語經典細膩的層面,靈活展現。
第十六週166月29日「60年代的夜市套圈圈」相信很多人都有套圈圈(佈箍仔)的經驗,本課程將備妥多件60年代的籐套圈與鶯歌燒製的陶偶老件精品,在課堂上讓每個學員實際來套圈圈,原汁原味重拾兒時的記憶。
第十七週177月6日「趣味的臺語俗諺」臺語俗諺千百條,條條皆有其哲理,無論是生活起居、應對進退、人情冷暖,都值得我們去探討。
第十八週18公共論壇 / 講師共學社大學員每學期至少選擇一場公共論壇參加,請事先於社大官網「學員事務 > 公共論壇」進行網路報名。講師則於學期第18週進行共學交流活動。

講師介紹

張日東 講師  張日東 講師  張日東 講師     張日東 講師

 現職:
電視公司新聞配音與閩南語指導,並參與科技部推動補助之台語語音語料庫建置計畫,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編寫
 簡介: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台灣語文學系碩士班,曾從事鄉土語言臺語教學,有十餘年經驗, 樹林西園社區臺語文化發展班講師。94年全國語文競賽閩南語演說國賽第一名,95至110年閩南語演說朗讀評審委員,2008年中央研究院閩南語古詩詞吟誦,語文寫作文章有《稻仔若弄花》、《難忘的碎石仔路》、《埔里仙仔》、《心適的紙牌魔術》、《弓蕉衣》、《一隻鳥仔》、《薅蠓仔薰》、《食冰的滋味》。
 專長:
1、臺語字詞研究 2、歐雲龍笑詼劇之研究 3、臺文寫作 4、臺語新聞指導與配音 5、臺語演說與朗讀評審


電話:(02)8668-6966
傳真:(02)8668-6181
地點:中和國中莊敬樓1樓
地址: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二段3巷17號(地圖)
E-mail: newchungho@mail2000.com.tw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17:00-21:00
新北市新中和社區大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