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112-春季班 222G06-創作你的故事插畫

 招生人數:35人
 招生狀態: 招生中
 上課日期:2023-03-09 (第一週),(共18週)
 上課時間:每星期四 晚上 7點0分~9點30分
 上課地點:校本部 中和國中

課前資訊
 這門課適合誰?
任何對課程有興趣的人都可以。
 需要準備的工具/軟體?
鉛筆、橡皮擦,以及其他自選日常有在使用或習慣的繪圖用具
 上課會用甚麼方式進行呢?
主要為實體上課,若遇不可抗力則以線上課程進行
課程中較負雜的操作過程會另外上傳示範影片並給予連結
 評量方式
(1)出席率30%;
(2)參與度(包含提問、討論、實作等)30%;
(3)自我作品呈現40%,學期結束後將會舉辦成果展。策展課程會在期末倒數三週展開。

課程簡介
 課程QR CODE網址
 課程目標
在這個說故事的年代,說什麼、怎麼呈現卻未必人人都有機會熟練。除了文字與寫實照片外,還有更多元的繪畫風格能完整幻想與回憶的畫面。在這堂課你可以找到適合自己的媒材與畫風,並用其呈現故事的精采視覺。此外也希望透過故事共享讓大家都能有更多交流的機會。
 參考書目
水彩繪畫課 ∣菲力克斯.辛伯格著 ∣木馬文化出版社
畫畫的52個創意練習—用各種媒材創意作畫∣ 卡拉.桑罕著∣ 木馬文化出版
THE WHERE, THE WHY, AND THE HOW∣Chronicle books
春天的色鉛筆∣河合Hitomi∣教育之友
 數位教材連結  是否接受旁聽
是(如額滿課程,恕不接受旁(試)聽)

課程相關費用
 學分費
3 學分,3000元
 雜費(電腦、冷氣、場地、設備等費用)
一般教室(含冷氣)200元
 保證金
 其他費用
報名費:200元
2024/1/30(二)前舊生免報名費,保證金課程及社團除外。
學員團體意外保險費:112-春季班 200元
 材料及其他相關費用(開學後,各班自行收取管理)
素描本與鉛筆工具合計400元 (材料皆可自己購買,期初的風格派對活動會先由教師提供多元媒材供學員探索,並根據每個人的需求建議用具,若成員不便購買再由教師協助合購)

課程大綱
第一週1**3月9日開學**
第二週23月16日認識心智發想圖心智發想圖專業的圖文創作者用以系統化,並進行有邏輯有內涵的個人創作的實用技巧。善用心智圖可以讓創作能打動人心,理解觀者心態能幫助你整理創作的脈絡! 在課堂透過討論互動量身訂做你的心智發想圖。
第三週33月23日命題最深刻的創作來源常常來自於生活,有許多時候沒有付諸紙筆只是缺乏一個創作的動機。課堂中將會以同儕交流的形式,找出適合創作的故事主題。
第四週43月30日牛刀小試,媒材派對(** 第一次講師與聯絡人會議於本週一到五晚上 9 點舉行)有些媒材平時較不會主動接觸,透過此次機會能讓學員可以比較多元的創作媒材,也會依照每個人的創作習慣推薦學員最適合的方式創作。
第五週54月6日媒材與風格選擇在嘗試過不同的創作媒材後,教師將會介紹各媒材相對應的質感呈現效果和風格,幫助學員更了解自己傾向於何者創作方式。
第六週64月13日故事角色設計-基礎造型解說由於故事將會取材於生活周遭的人事物,在確立媒材與風格後便可以開始著手塑造獨一無二的角色。課堂將會介紹如何從基礎造型中建構出帶有個人風格的角色外觀。
第七週74月20日故事角色設計-主體塑造1此次課堂將會帶領學員從基礎剪影輪廓開始塑造吸睛的角色外觀。
第八週84月27日故事角色設計-主體塑造2細修角色外型、表情與配件,並有系統地將配色也一併規劃,完成有系統的角色設定資料。
第九週95月4日故事角色設計-主體塑造3此次將會從人體解剖學的角度帶領學員畫出主要角色的3種不同的角度,方便在之後的故事繪製裡可以更生動地表達情緒與氛圍。
第十週105月11日公共參與週-雙和電影節社大嚴選多元主題電影欣賞,並舉辦映後座談會,邀請與談人一起聊電影。
第十一週115月18日故事主視覺設計1不論事繪本、動畫或是其他形式,一個打動人心的故事都須在觀賞者的腦海中留下一幅深刻的畫面,此次課堂將帶領大家從打稿構圖開始,將主角放置在場景中完成一幅故事的主視覺。
第十二週125月25日**提醒第二次聯絡人會議
故事主視覺設計2
(**第二次聯絡人會議暨教學評鑑於本週一到五晚上8:10舉行)細修作品,教師將個別指導學員使其完成具有細緻度與完成度的平面作品。
第十三週136月1日故事主角貼圖系列繪製1既然都著手創作角色了,當然要讓作品被看見! 利用機會上架貼圖參與數位發表的一環吧!
第十四週146月8日故事主角貼圖系列繪製2將角色與故事有聯結的情緒設計出來,增添豐富度。
第十五週156月15日故事主角貼圖系列繪製3(以上三周皆會是學員個別進度指導)
第十六週166月29日同儕發表好的故事也要學習如何呈現與分享才會得到好的效果,這週就是練習的好機會!
第十七週177月6日策展擬定展覽方向與平台
第十八週18公共論壇 / 講師共學社大學員每學期至少選擇一場公共論壇參加,請事先於社大官網「學員事務 > 公共論壇」進行網路報名。講師則於學期第18週進行共學交流活動。

講師介紹

Jiaii 講師  Jiaii 講師  Jiaii 講師     Jiaii 講師

 簡介:
美術補習班教師與課程設計
新北市新埔國小藝術與人文兼課教師
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美術/視覺藝術代理教師
新北市立板橋高級中學美術/視覺藝術兼課教師
臺北市立螢橋國中視覺藝術兼課教師
 專長:
視覺藝術相關課程設計、商業插畫、平面設計
 擁有證照:
     美術科中等教育教師證
     視覺藝術科中等教育教師證


電話:(02)8668-6966
傳真:(02)8668-6181
地點:中和國中莊敬樓1樓
地址: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二段3巷17號(地圖)
E-mail: newchungho@mail2000.com.tw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17:00-21:00
新北市新中和社區大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