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113-春季班 232L02-淨零永續餐桌系列「和食篇」

 招生人數:35人
 招生狀態: 招生中
 上課日期:2024-03-05 (第一週),(共18週)
 上課時間:每星期二 晚上 7點0分~9點50分
 上課地點:校本部 中和國中

課前資訊
 這門課適合誰?
任何對課程有興趣的人都可以。
 需要準備的工具/軟體?
1.圍裙
2.筆記本和筆
3.擦手巾
4.若擔心講義於料理過程弄髒建議自帶L夾
5.保鮮盒(500~800ml)兩個,以便帶回作品
 上課會用甚麼方式進行呢?
1.老師會在課程講解當日製作的餐點、典故、由來與其他相關知識。
2.老師示範、學員操作,老師課程中進行即時指導。
3.完成製作,老師對於學員製作部分差異進行指導與解說、複習今日課程。
 評量方式
1.希望學員平時上完課可以回家在生活中實踐並拍照上傳作業,老師另行加分。
2.最後一堂課請學員自行設計菜單,老師評分作為期末考成績。

課程簡介
 課程QR CODE網址
 課程相關照片
         
 課程目標
本課程由李馨雨老師所編撰一系列永續飲食系統,「和食篇」為其中一種料理基礎的開端,一學期製作一系列。
1.首篇「和食篇」老師會介紹和食為何能夠成為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一汁三菜」的組成與搭配、以及永續飲食的觀念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實踐。
2.於每日飲食中達成SDG3、SDG4、SDG6、SDG7、SDG12、SDG13、SDG14、SDG15。
3.營養保健、淨零抗暖與食農教育。
4.養成日常低碳烹飪好習慣,除了精進廚藝還能學到餐飲搭配變化、永續飲食指南、調味技巧等等,超乎一般烹飪課程的豐富度,讓大家每堂課都是滿載而歸。
 參考書目
 數位教材連結
 是否接受旁聽

課程相關費用
 學分費
3 學分,3000元
 雜費(電腦、冷氣、場地、設備等費用)
烘焙/烹飪教室(不含冷氣) 750元
 保證金
 其他費用
報名費:200元
2024/1/30(二)前舊生免報名費,保證金課程及社團除外。
學員團體意外保險費:113-春季班 200元
 材料及其他相關費用(開學後,各班自行收取管理)
學員需另自行負擔材料費$3,500元,請於第一週帶材料費至課堂上繳交。 (材料費包含整學期的食材費)

課程大綱
第一週1**春季班於3/4(一)開學**
3/5 永續飲食概論、淨零永續餐桌系列「和食篇」課程完整介紹
基礎和食結構講解、認識日本飲食文化與永續飲食的連結與其相關性、永續飲食行動與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學員分組。
第二週23/12 和食的鮮味靈魂——出汁以及其應用。課程介紹各式和食會使用的調味料、製作方式、各種調味料的正確使用方式與美味祕訣。
第三週33/19 家庭料理的基礎:馬鈴薯燉肉教授如何將最不起眼的國民料理在省能源和少加工的方式製作出比在餐廳吃到的還美味,從此不想在外點這道菜!
第四週4**3/25~3/29第一次講師聯絡人會議**
3/26 里芋手羽先煮物
大家認識雞翅的處理方式,一樣帶給大家傳統家庭和食常見的菜單以及搭配的佐菜,營養滿點。
第五週54/2 日式角煮燉煮豬肉又會有甚麼樣的節能減碳技巧,在這一節課老師會帶領大家煮出無腥味口感Q彈軟嫩的美味肉品。
第六週64/9 簡單卻營養滿點丼飯常見的丼飯製作,丼飯的由來和典故,如何搭配食材來作出丼飯也實踐了永續指標為本堂課宗旨。
第七週74/16 魚的處理與烹調日式家庭料理中如何處理每餐中的魚,甚麼魚又會如何食用?魚料理與SDGs6、13、14有何相關,為本課程重點。
第八週84/23 永續食力散壽司全食材利用來完成色彩繽紛充滿視覺饗宴的散壽司。這堂課會完全使用手上的食材為出發點來談永續飲食的另一個面向。
第九週94/30 筑前煮在台灣常見的一種日式料理,這堂課除了教大家如何將這個九州料理做好吃的秘訣、還有永續飲食與燉煮料理之間的相關性。
第十週105/7 雞蛋料理應用最簡單的國民蛋白質,餐餐離不了雞蛋、再挑食也很少有人討厭吃的雞蛋在永續料理之中裡又如何呈現。
第十一週11**5/13-5/18公共參與週:議題論壇**
(全班師生均需共同參與)
第十二週12**5/20-5/24第二次聯絡人會議**
5/21 薑汁燒肉
甚麼?這麼簡單的料理還需要學嗎?越看似簡單其實更隱藏著許多美味的祕訣和技巧哦!了解食材、培養選擇永續食材的能力。
第十三週135/28 西京燒魚料理的第二彈,這裡教大家選擇永續食材、低能源調理、與怎麼變化家裡的魚賦予其不一樣的風味與口感。
第十四週146/4 松風燒與筑前煮同為年菜之一,松風燒的型態被大量應用在各種無國籍料理內,本節課程將製作正統日本松風燒的成品。
第十五週156/11 日式便當長年來歷久不衰的高人氣日式便當菜,本節課會教大家做最簡單易準備、裝飾起來又漂亮高顏值的日式便當。當日請學員自備家裡最好看的便當盒來上課。
第十六週166/18 清爽夏季冷麵天氣越來越熱了,胃口相對也會受高溫影響,本節課大家一起來製作消暑又開胃的涼夏美食。
第十七週176/25 期末考請學員設計出永續飲食指標食譜並實作,並標明食譜與永續飲食行動八項SDGs中的哪幾項相對應、說菜、詳列食材、料理步驟。
第十八週18公共論壇 / 講師共學社大學員每學期至少選擇一場公共論壇參加,請事先於社大官網「學員事務 > 公共論壇」進行網路報名。講師則於學期第18週進行共學交流活動。

講師介紹

李馨雨 講師  李馨雨 講師  李馨雨 講師  李馨雨 講師     李馨雨 講師



電話:(02)8668-6966
傳真:(02)8668-6181
地點:中和國中莊敬樓1樓
地址: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二段3巷17號(地圖)
E-mail: newchungho@mail2000.com.tw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17:00-21:00
新北市新中和社區大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