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113-春季班 232D07-記錄新視角工坊

 招生人數:35人
 招生狀態: 招生中
 上課日期:2024-03-07 (第一週),(共18週)
 上課時間:每星期四 晚上 7點0分~9點50分
 上課地點:校本部 中和國中

課前資訊
 這門課適合誰?
有自己想法,或想表達不一樣觀點的人,都很歡迎!
 需要準備的工具/軟體?
攝錄影設備或手機
 上課會用甚麼方式進行呢?
此課堂上我都會舉實例,讓同學了解影視的實作與應用,而且多次帶器材與書籍(包含原文書)給同學示範及參考。例如攝影、錄影、影音專題設計與競賽等課程,並提供同學與業界職能技術與產業現況需求接軌。本人經常聆聽同學的想法,並能幫同學快速聚焦,讓同學順利找到方法。
本人也會帶著同學一起針對4號公園的環境、動植物與人文拍攝做記錄,讓同學有做中學的機會。因此本課程希望達到的目的有:
1. 讓學員實務有更多操作的機會。
2. 培養學員有自己的觀點。
3. 支援社大的影像紀錄,例如4號公園。
 評量方式
期末發表語言表達與作品呈現。

課程簡介
 課程QR CODE網址
 課程相關照片
         
 課程目標
學習建立自己的想法(觀點),並透過做中學的方式,練習用影像說故事。以4號公園韌性都市林生態為例。紀錄新視角工坊在社大與當今社會的功能。
 參考書目
1.故事的解剖:跟好萊塢編劇教父學習說故事的技藝,打造獨一無二的內容、結構與風格!STORY:Substance, Structure, Style and the Principles of Screenwriting 作者:羅伯特.麥基 出版日期2014-07-31
2.好電影的法則:101堂電影大師受用一生的UCLA電影課101 Things I learned in Film School 作者:尼爾.藍道 、 繪者:馬修˙佛瑞德列克(Matthew Frederick)
 數位教材連結
 是否接受旁聽
是(如額滿課程,恕不接受旁(試)聽)

課程相關費用
 學分費
5 學分,5000元
 雜費(電腦、冷氣、場地、設備等費用)
一般教室(含冷氣)200元
 保證金
500
 其他費用
報名費:200元
2024/1/30(二)前舊生免報名費,保證金課程及社團除外。
學員團體意外保險費:113-春季班 200元
 材料及其他相關費用(開學後,各班自行收取管理)

課程大綱
第一週1**春季班於3/4(一)開學**自我簡介,媒體識讀/公民記者概論。何謂公共性與公共財? 何謂公共議題? 何謂公民參與? 以4號公園韌性都市林生態為例。社團在社大與社會的功能。
第二週2基礎攝影-構圖構圖是攝影的基本元素,也是必備的條件。
第三週3基礎攝影-光線有了構圖的概念後,光線決定了這張照片的品質與風格! 對光線的敏感度是需要長期培養的。色溫的認識。色溫跟色彩的差異。
第四週4景觀攝影、映像美學**3/22~3/26第一次講師聯絡人會議**觀察是景觀攝影的首要條件,必需考慮到順逆光、前景中景與背景的構圖及透視,以上條件的俱備就是映像美學。拍攝前的準備。
第五週5戶外教學拍攝實務1以4號公園為拍攝場域,實作以前三週課程內容為主。
第六週6植物花卉攝影植物攝影,低角度視角、半透明的花瓣、對比與背景。從小小世界來看植物花卉的奧祕,從鏡頭裡觀察植物花卉的生命變化,進而反思人類對生命的再認識。
第七週7昆蟲蝶類與動物季節、日夜的差異也會產生生態的變化,觀察動物的習性進而拍攝成像,這都需要長期的觀察與耐性。微觀與長距鏡頭的拍攝是截然不同的效果,非常具挑戰的技能!
第八週8紀實攝影與報導攝影以四號公園為例,這裡有非常多跟人有關係的題材,當然也是紀實與報導最好的攝影場域,如何能拍出一張自然生動的照片,就看學員如何掌握現場,甚至產生很好的互動與人物的故事。
第九週9戶外教學拍攝實務2.以4號公園為拍攝場域,實作以前三週課程內容為主。選社團幹部。
第十週10到4號公園做拍攝採訪的議題是公園對都市的影響,實作以前三週課程內容為主。選社團幹部。
第十一週11**5/13-5/18公共參與週:議題論壇**
第十二週12照像與造相的差異**5/20-5/25第二次聯絡人會議**編導是關鍵。工作照、受訪人像照。
第十三週13如何讓影像說故事以4號公園韌性都市林生態為例,邀請志工或老師到課堂。
第十四週14戶外教學拍攝實務3請志工導覽在4號公園記錄拍攝與訪談。社團幹部分工分組,與社團談宣傳的方法。
第十五週15訪談實務,四號公園都市林中的動植物邀請志工或老師到課堂談4號公園的動、植物,邀請志工或老師到課堂講解。社團幹部分工分組,與社團談宣傳的方法。
第十六週16戶外教學拍攝實務4邀請生態老師或志工做導覽,到中和4號公園做實地拍攝與採訪,拍攝的是對象為都市林中的植物與動物以及人文素材。
第十七週17期末討論針對拍攝後的討論,分享拍攝動物植物心得、剪輯影像,以短篇報導為例。期末發表與分享並分享下一個階段社團的議題探討與記錄。社團幹部會議。
第十八週18公共論壇 / 講師共學社大學員每學期至少選擇一場公共論壇參加,請事先於社大官網「學員事務 > 公共論壇」進行網路報名。講師則於學期第18週進行共學交流活動。

講師介紹

李竹旺 講師  李竹旺 講師  李竹旺 講師  李竹旺 講師     李竹旺 講師

 現職:
龍華科大文創系助理教授
 簡介:
格林威智藝術空間有限公司 創意總監/負責人
佛光大學傳播學系原住民專班導師
基隆社大影像紀錄社指導老師


電話:(02)8668-6966
傳真:(02)8668-6181
地點:中和國中莊敬樓1樓
地址: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二段3巷17號(地圖)
E-mail: newchungho@mail2000.com.tw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17:00-21:00
新北市新中和社區大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