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112-暑期班 230M05-5週內學會用廣播/podcast說自己的故事

 招生人數:28人
 招生狀態: 開課中
 上課日期:2023-07-28 (第一週),(共5週)
 上課時間:每星期五 下午 2點0分~5點0分
 上課地點:漳和國中 漳和國中

課前資訊
 這門課適合誰?
不限新舊生,只要對廣播/Podcast有興趣,或想擁有自己的聲音節目,或想用聲音記錄下任何事物,都歡迎選修。需會使用任何錄音介面(手機錄音也可以)。需會基本電腦操作(MAC系統或PC系統皆可。強烈建議MAC電腦)。
 需要準備的工具/軟體?
學員自備筆電(MAC或NoteBook。強烈建議MAC電腦)、數位錄音設備(也可以只用最基本的手機)。
 上課會用甚麼方式進行呢?
互動式討論、實作、校外採集、客席講師示範。(1)聲音系統訓練:發聲、咬字、配音、聲線變化、聲音運用(2)邏輯結構與敘事能力:採集素材技巧、說故事方法、敘事邏輯訓練、表達方式培養(3)廣播相關:節目企劃、排流程、內容製作、剪輯軟體操作、音樂選用原則、音源剪輯技巧、相關節目欣賞與分析。
 評量方式
出席率30%、課堂參與(討論、分享、團體互動、學習態度)30%、自我表達與呈現(實作參與、實體作品等)40%

課程簡介
 課程QR CODE網址
 課程相關照片
         
 課程目標
每個人、每片土地、每段時光,都有屬於自己的故事。這些故事承載著許多記憶或是智慧,因為如此每一段故事必然都是閃閃發光的結晶,對自己而言是記錄、是回憶;對旁人而言是陪伴、是傳承。也許你不擅長書寫,也許你不知該從何做起,那麼這堂課將帶領大家試著説出自己的故事。完整廣播/Podcast節目製作流程,包括內容企劃、主題架構、素材採集、音檔製作、音源剪輯、節目完成,讓我們一起用「口說」的方式記錄並呈現這些故事;由此橫向延伸的技能,包含發聲訓練、聲音運用,以及故事邏輯建構、敘事方式培養,也將帶領學員建立起自己說自身故事的能力。
 參考書目
https://open.firstory.me/user/pourquoishow/platforms
 數位教材連結
 是否接受旁聽

課程相關費用
 學分費
0 學分,1000元
 雜費(電腦、冷氣、場地、設備等費用)
漳和教室(含冷氣)-暑期5週 130元
 保證金
 其他費用
報名費:200元
2024/1/30(二)前舊生免報名費,保證金課程及社團除外。
學員團體意外保險費:112-暑期班 70元
 材料及其他相關費用(開學後,各班自行收取管理)
講義5份,單價2元,小計10元。踏查餐飲,小計400元。

課程大綱
第一週17/28【認識彼此X說聽故事】大家相互熟悉。學員以10張照片或圖片,串成一個完整軸線故事,與同學老師分享。藉由自身生命故事分享,讓學員彼此更加了解,並體驗口說敘事的樂趣。
第二週28/04【廣播概要X節目企畫】概述廣播/podcast的歷史與現況,介紹節目製作的基本流程和技術,認識有趣的節目,分析節目結構,引導學員創造吸引人的節目內容編寫rundown。
第三週38/11【口播口條X訪談要領】認識發聲技巧,運用充分運用聲音優勢。認識口腔咬字的原理、說話速度、談話節奏。學習提問、聆聽、引導技巧,認識如何採訪、引導發言。
第四週48/18【社區踏查X實作採訪】介紹常用設備,學習如何使用設備。廣濟宮周邊人文採訪,運用學習技巧與架構規劃,實際探訪中永和區內人文故事,並採訪當地人物製作節目內容。
第五週58/25【音訊剪輯X節目製作】介紹音樂,了解如何編輯錄音、剪輯音訊、增加音效、調整聲音,挑選適合的音樂,並讓音樂發揮功效。上機實作,運用所學製作作品與大家分享。

講師介紹

謝鑫佑 講師  謝鑫佑 講師  謝鑫佑 講師     謝鑫佑 講師

 現職:
自由工作者:新書推薦、新書評論、講座論壇、文學策展、藝術策展、影音指導、外包編輯、採訪撰稿
 簡介:
小說家,雲門舞集前任文膽,獲台北文學獎、竹塹文學獎等多項小說首獎。出版小說《五囝仙偷走的祕密》《帶我回家》《我的家在康樂里》《百耳袋》,手稿獲國家圖書館永久收藏。主持廣播/Podcast節目「笨瓜秀」,並創辦「津聲廣播電台」。
 專長:
廣播節目企劃、製作;配音、口條。
2015年受邀於HiNet hichannel製作live廣播節目「pourquoi 笨瓜秀」,並擔任主持人與來賓對談。聽眾遍及台灣、星馬、港、中、日本、澳洲,甚至法國南部與英國華人圈。
2017年受國立中山大學之邀,從聲音的角度進行社區營造與大學社會實踐,以「自己的故事,自己說」的理念獲教育部與科技部計畫補助,從而改造廢棄海軍宿舍打造「津聲廣播電台 JSRadio」,開設節目企劃、製作、主持、剪輯等課程,培訓各地民眾、學生製播節目,以多元面向共同譜織在地聲音與力量。
 得獎/擔任評審:
西元1992年     短篇小說〈最後的哀求〉(宜蘭縣立徵文比賽,首獎,1992) (因日期不可考以該年12月1日記)
西元1993年     新詩〈火神之舞〉(國立宜蘭農專81年新詩,佳作,1993)(因日期不可考以該年12月1日記)

西元1994年     散文〈雲之門〉(國立宜蘭農專82年散文,首獎,1994)(因日期不可考以該年12月1日記)

西元1997年     短篇小說〈電話〉(明道文藝全國學生文學獎,1997)(因日期不可考以該年12月1日記)

西元2010年     短篇小說〈縛〉(印刻文學全國巡迴文藝營創作獎,首獎,2010)(因日期不可考以該年12月1日記)

西元2011年     短篇小說〈弟弟〉(竹塹文學獎,首獎,2011)(因日期不可考以該年12月1日記)

西元2011年     長篇小說 《五囝仙偷走的祕密》(2011書寫高雄創作獎助計畫,2011)(因日期不可考以該年12月1日記)

西元2012年     短篇小說〈我的家在康樂里〉(台北文學獎,優等獎,2012)(因日期不可考以該年12月1日記)
西元2017年     廣播節目「pourquoi 笨瓜秀」創下hearthis.at周收聽冠軍
西元2018年     廣播節目「pourquoi 笨瓜秀」獲Business 3.0聯合創始人Athena Lam選入「 臺灣、香港、中國 前25大LGBTQ Podcasts」
西元2019年     廣播節目「pourquoi 笨瓜秀」獲女性之音(NüVoices)選為「大中華地區 5大LGBT podcast」唯一台灣地區華語節目
西元2020年     長篇小說 《五囝仙偷走的祕密》(時報出版,高雄市圖書館總館2020年9月推薦好書)(因日期不可考以該年9月1日記)
西元2020年     長篇小說 《五囝仙偷走的祕密》獲國家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改編為2020年度大戲(2020) (因日期不可考以該年12月1日記)
西元2022年     獲國家圖書館「當代名人手稿典藏」之邀捐贈手稿
 部落格(Blog):  臉書(Facebook):


電話:(02)8668-6966
傳真:(02)8668-6181
地點:中和國中莊敬樓1樓
地址: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二段3巷17號(地圖)
E-mail: newchungho@mail2000.com.tw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17:00-21:00
新北市新中和社區大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