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112-秋季班 231G06-創作你的故事插畫

 招生人數:35人
 招生狀態: 招生中
 上課日期:2023-09-14 (第一週),(共18週)
 上課時間:每星期四 晚上 7點0分~9點50分
 上課地點:校本部 中和國中

課前資訊
 這門課適合誰?
任何對課程有興趣的人都可以。
 需要準備的工具/軟體?
可自備習慣之繪圖用具
 上課會用甚麼方式進行呢?
(1)互動式教學,從創作心智發想圖到資料蒐集、多媒材創作皆可和講師與同學相互討論,並鼓勵用心體會課堂外的人事物進行分享,讓故事不再懸浮。
(2)現場實作佐以教師教學影片,傳統與數位教學並濟,完成後於課堂作同儕賞析,提升表達的能力與作品完整度。
(3)校外觀展。
(4)學期結束將會舉辦成果展。
 評量方式
(1)出席率30%; (2)參與度(包含提問、討論、實作等)30%; (3)自我作品呈現40%,學期結束後將會舉辦成果展。策展課程會在期末倒數三週展開。

課程簡介
 課程QR CODE網址
 課程相關照片
         
 課程目標
讓同學接觸多元媒材的同時,能將周圍日常故事以自己的繪畫風格呈現。
 參考書目
(1)水彩繪畫課 ∣菲力克斯.辛伯格著 ∣木馬文化出版社
(2)畫畫的52個創意練習—用各種媒材創意作畫∣ 卡拉.桑罕著∣ 木馬文化出版
(3)THE WHERE, THE WHY, AND THE HOW∣Chronicle books
(4)樹之書 The book of trees ---知識發展的樹狀視覺史∣姆努埃爾‧利馬∣大塊文化
 數位教材連結
 是否接受旁聽
是(如額滿課程,恕不接受旁(試)聽)

課程相關費用
 學分費
3 學分,3000元
 雜費(電腦、冷氣、場地、設備等費用)
一般教室(含冷氣)200元
 保證金
 其他費用
報名費:200元
2024/1/30(二)前舊生免報名費,保證金課程及社團除外。
學員團體意外保險費:112-秋季班 200元
 材料及其他相關費用(開學後,各班自行收取管理)
將使用基本素描與上色用具 學員可使用自己的用具 若沒有可由講師統一購買

課程大綱
第一週19/14 相互認識,課程介紹並討論展覽事宜1.認識學員,理解學員對這堂課的期待以做後續調整。
2.介紹插畫風格讓學員有基本先備知識。
3.針對本學期中嘉年華展覽內容做討論。
第二週29/21 媒材認識(一)從基礎素描與色鉛筆練習開始,了解從上色到筆觸以及明度彩度的基礎知識。
第三週39/28 媒材認識(二)認識濕性媒材,水彩、廣告顏料與壓克力媒材特性介紹。同學可以和上一週的媒材做比較,更能了解自己適合的用具與風格。
第四週410/05媒材認識(三)
**10/2~10/06第一次講師聯絡人會議**
複合媒材創作,除了前兩週用具外,加入拼貼與油性粉彩,創作一幅小幅的複合媒材作品。
第五週510/12 主題故事發想帶領學員架構一個小篇幅的故事。可以用第三周的角色作為故事主人翁,或是將喜愛的故事用自己的方式重新詮釋。這周的故事會作為接下來創作的主軸。
第六週610/19 造型練習從幾何形認識造型的產生,以及如何設計出引人注目的造型原則。
第七週710/26 作品構思認識插畫背景對故事內容的影響。思考主題角色在其故事中的背景視覺要素。加上前一堂造型練習所學,完成作品草圖以及主題重點造型。
第八週811/02 作品繪製(一)
決定畫面構圖與大小
依照前一週的作品草圖繪製作品,並整理出作品元素與參考資料需求。
第九週911/09 作品繪製(二)增加細節、角色調性等設計,並將個性融入色彩設計。本週也會引導同學考慮不同元素的重要性與擺放位置的關聯。
第十週1011/16 作品繪製(三)本週會運用前認識媒材課堂所學,個別指導同學繪製作品背景。
第十一週1111/23作品繪製(四)
完成展覽作品
**11/20-11/25第二次聯絡人會議**
接續上一週微調最後的細節並將展覽作品裝框完成。
第十二週1211/30 插畫小品(一)本週起連續四週會由教師示範後,引導同學畫出主題式小品作品,並以『延續性』為考量,讓同學之後有時間可以繼續創作系列作品。本週為動物主題,探討從姿態到個性不同的插畫表現。(可討論替換)
第十三週1312/07 插畫小品(二)本週為靜物主題。靜物常在表現心情或季節等訊息時有很大的作用,如何畫出有故事的靜物小品會是這堂課的重點。(可討論替換)
第十四週1412/14 插畫小品(三)本週為隨機抽籤主題,每個同學設定主題與背景後進行抽籤,跳脫平常思考框架嘗試看看他人有興趣的主題,也可以和同學討論進行喔!
第十五週15**12/17(日)公共參與週-生態雙和嘉年華**全校師生工同參與
第十六週1612/23 插畫小品(四)自由發揮主題,整個學期當中都跟著老師的設定走一定有一些自己有興趣的想法還沒嘗試過吧!本週會依據各自有興趣的主題個別指導。
第十七週1712/27回顧與心得經歷了造型練習、角色與背景的種種精心設計,也和同學們一起在正式的展覽場地展出屬於自己的故事插畫,相信一定有很多心情和看法想跟大家分享,學期的最後我們就對這學期的作品與上課內容輕鬆地進行交流吧!
第十八週18公共論壇 / 講師共學社大學員每學期至少選擇一場公共論壇參加,請事先於社大官網「學員事務 > 公共論壇」進行網路報名。講師則於學期第18週進行共學交流活動。

講師介紹

Jiaii 講師  Jiaii 講師  Jiaii 講師     Jiaii 講師

 簡介:
美術補習班教師與課程設計
新北市新埔國小藝術與人文兼課教師
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美術/視覺藝術代理教師
新北市立板橋高級中學美術/視覺藝術兼課教師
臺北市立螢橋國中視覺藝術兼課教師
 專長:
視覺藝術相關課程設計、商業插畫、平面設計
 擁有證照:
     美術科中等教育教師證
     視覺藝術科中等教育教師證


電話:(02)8668-6966
傳真:(02)8668-6181
地點:中和國中莊敬樓1樓
地址: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二段3巷17號(地圖)
E-mail: newchungho@mail2000.com.tw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17:00-21:00
新北市新中和社區大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