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112-春季班 222T03-輕鬆學建築室內設計與繪圖

 招生人數:35人
 招生狀態: 招生中
 上課日期:2023-03-08 (第一週),(共18週)
 上課時間:每星期三 晚上 7點0分~9點50分
 上課地點:校本部 中和國中

課前資訊
 這門課適合誰?
只要對建築與室內設計、裝修相關領域有興趣之初學者,都歡迎選修 。
 需要準備的工具/軟體?
鉛筆,自動鉛筆、橡皮擦、直尺與三角板
 上課會用甚麼方式進行呢?
授課皆以簡報PPT與照片方式說明分享,從介紹生活環境到什麼是建築?再進入室內設計與裝修工法及裝修材料部份,循序漸進方式來引導學員,認識相關的基本觀念,如果學員家正在室內設計或購買預售屋的情形,可以提供作為課堂上練習的平面設計,互相集思廣益,供該學員參考。
 評量方式
上課出席與討論70%,學期成果30%

課程簡介
 課程QR CODE網址
 課程相關照片
   
 課程目標
希望藉由這堂課,對建築與室內設計有興趣即將要裝潢的人,將20幾年的經驗分享,輕鬆認識什麼是建築與室內設計,讓非建築室內相關科系的人,也能得到相關室內領域的知識。
如果自己家裡要重新設計裝修,能與設計師討論設計圖,甚至於可以自己規劃想要的空間位置與傢俱擺設等,課堂上也會說明裝修工法與材料?與裝修費用如何估算,避免部份不良的業者浮濫報價,或是未依圖施工,要求變更設計追加裝修費用的情況,而超出屋主原本裝修的預算,多花冤枉錢,造成雙方的不愉快。
 參考書目
無。
 數位教材連結
 是否接受旁聽
是(如額滿課程,恕不接受旁(試)聽)

課程相關費用
 學分費
3 學分,3000元
 雜費(電腦、冷氣、場地、設備等費用)
一般教室(含冷氣)200元
 保證金
 其他費用
報名費:200元
2024/1/30(二)前舊生免報名費,保證金課程及社團除外。
學員團體意外保險費:112-春季班 200元
 材料及其他相關費用(開學後,各班自行收取管理)
無,教材資料講師提供。

課程大綱
第一週13/8 室內相關法規介紹(自我介紹,認識同學,了解同學需求,單純認識室內裝修知識或是要考技術士,推選出班代)介紹相關法規規定。
說明從規劃到設計-設計圖-施工圖-竣工圖階段,使其有概略的認知。
第二週23/15 認識建築結構材料與構造認識我們所居住的建築物,介紹模板、鋼筋、混凝土、鋼構的類別,讓學員對於房屋的建築構造有基本認識,現在房屋構造有分為鋼筋混凝土RC、鋼構混凝土SRC、純鋼構SS,介紹三者的類別與差異性為何?讓學員對於房屋構造有基本認識。
第三週33/22 建築與室內設計概述
基本尺寸概念建築與裝修圖學辨識
介紹設計要如何開始著手,依照不同需求與空間,來考慮如何規劃,用案例照片方式介紹講解與說明。
第四週43/29 室內隔間牆種類概述隔間牆系統與工法介紹 ** 第一次講師與聯絡人會議於本週一到五晚上 9 點
第五週54/12 天花板項目概述(含線板、窗簾)天花板材料種類與工法介紹
第六週64/19 牆面材料項目概述(磁磚、石材、油漆、裝飾面材)牆面裝飾面材種類與工法介紹
第七週74/26 地坪項目概述(木地板材料、PVC、SPC石塑地板)地坪材料種類與工法介紹
第八週85/3 系統櫃及木作傢俱介紹板材材料種類與工法介紹
第九週95/10雙和電影節社大嚴選多元主題電影欣賞,並舉辦映後座談會,邀請與談人一起聊電影
第十週105/17 廚俱規劃設計廚房設計、系統板材、設備與工法介紹
第十一週115/24浴廁規劃設計與防水施作浴廁設計、材料設備與工法介紹
第十二週125/31施工工序概述室內裝修施工項目與進度安排介紹
第十三週136/7室內平面設計概述平面設計與繪圖練習
第十四週146/14室內平面設計概述平面設計與繪圖練習
第十五週156/21裝修合約概述裝修工程裝修合約內容介紹與說明,應注意哪些內容條款,日後避免裝修合約產生爭議,及施工時如何知道是否依設計圖施作,能得知要裝修材料的項目與內容為何。
第十六週166/28裝修工程工程項目與估算說明介紹室內裝修工程內,工程項目種類,其各費用概略如何估算。
第十七週177/5監造驗收重點說明裝修完成驗收交屋重點介紹。
第十八週18公共論壇/講師共學週社大學員每學期至少選擇一場公共論壇參加,請事先於社大官網「學員事務 > 公共論壇」進行網路報名。講師則於學期第18週進行共學交流活動。

講師介紹

蘇恩德 講師  蘇恩德 講師  蘇恩德 講師     蘇恩德 講師

 現職:
醫院
經歷:
永盛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專案副理
卓銀永建築師事務所監造主任
啟達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專案管理主任
日商大林組營造
許常吉建築師事務所
台北縣政府工務局養工課
 簡介:
永和社區大學
2019春季班輕鬆學建築、室內設計與繪圖
2020春季班輕鬆了解建築、室內設計與平面繪圖
2020秋季班輕鬆了解建築、室內設計與平面繪圖
中和社區大學
2021春季班輕鬆學建築、室內設計與平面繪圖
2022春季班輕鬆學建築、室內設計與平面繪圖
2023春季班輕鬆學建築、室內設計與平面繪圖
>>
 專長:
台北科技大學建築系建築與都市設計研究所碩士
台北科技大學校友會
台灣公共衛生學會會員
台灣職業衛生學會會員
專長:工程管理、建築規劃設計與監造、室內設計與裝修、室內空氣品質
 擁有證照:
建築物室內裝修工程管理乙級技術士證
建築製圖乙級技術士證
建築物室內裝修專業技術人員登記證
工地主任執業證
公共工程品管工程師
甲種勞工安全衛生作業主管
建築物設置身心障礙者行動與使用之設施及設備勘檢人員
保安監督人
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營建工程管理


電話:(02)8668-6966
傳真:(02)8668-6181
地點:中和國中莊敬樓1樓
地址: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二段3巷17號(地圖)
E-mail: newchungho@mail2000.com.tw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17:00-21:00
新北市新中和社區大學.
top↑